close
人家說"越簡單的食材越難料理" 的確是如此

板條 ~~~ 客家人的專長 也是傳統的美食

簡單的食材 料理的方式不多 頂多就是炒一炒 燙一燙

在台北吃過那麼多地方 就是覺得沒有一處合我的胃口

有些地方掛著賣客家板條甚至道地都稱不上 無論是調味 香氣 佐料都不合

也有少數的客家料理餐廳有販賣道地炒板條 只是屈指可數 而且價位也稍高了些

很多人以為只有美濃地方的板條 那種細細QQ的才是客家板條

錯!!! 北部客家人常吃的 其實是寬約2CM的寬板條

寬寬扁扁的口感 與南部條狀式的咬勁截然不同 各有各的好

但是我從小就吃寬板條長大 所以對寬板條有另一種特殊的情感

客家板條好吃的撇步還有一項 那就是非常費工夫的"炸油蔥"

我個人覺得那已經是一種精神 甚至是藝術了 因為要炸到香氣口感都有很高的水平

是很難滴~~~~~~~~~~~(小弟弟們千萬不要模仿喔)

在我老家竹東 就有兩家很知名的老店(兩家真的就叫做老店喔) 賣的就是道地的客家板條

用大骨熬出濃郁的高湯 不論佐以板條 小湯圓 或水晶餃

都是極上的美味 對於久久才能吃一次的我 每次都一定叫上一兩碗解解嚵才能滿足

還有一些自家魯的小菜 以及香嫩的豬頭肉 以及炸物???(有點像是魚漿混和蔬菜之類的)

每天從早上賣到下午 賣完就收攤

這兩家其實有淵源的 街道的左邊是原本的老店位置

因為經營的關係所以原本的老闆搬到右邊去 改名叫"老街"







兩家一開始味道還差異不大 但是經過這些年 慢慢開始出現差異性

老店的湯頭略淡 老街則是比較濃郁 餛飩的餡料則是老店偏調味 老街偏原味

我最愛就是叫一碗餛飩乾板條 配上一碗湯圓或者是水晶餃

再點個一兩樣小菜 這樣兩樣都可以吃到而且一百多元就搞定

這兩家比較起來 右邊老街的比較合我的口味 炸的香氣撲鼻的油蔥

挖個一匙到燙好的板條 擺上小巧鮮美的餛飩 再淋上一大匙特調醬油膏

攪拌在一起 就是我朝思暮想的客家板條 軟Q的板條 透出淡淡的米香

扎實的餛飩 保留原汁原味的肉餡 與醬油膏鹹甜的滋味混合 真的會欲罷不能



另外一個美味是湯圓 也是我姐姐的最愛

濃郁的大骨湯 混上一匙油蔥 那湯頭的鮮美真的無可比擬 小巧的湯圓吸飽了湯汁

頓時湯圓變得鮮活了起來 難怪我姐姐那麼愛吃

一個小撇步 要吃前先把湯圓在碗裡壓一壓 泡在湯裡一下下再吃會更好吃喔




最佳代言人




還有水晶餃不可以不提到 必點 餃皮Q到一個不行




豐盛的小菜 你相信這樣點下來只要1百多塊而已嗎




<老店>
餛飩乾板條 肉餡略鹹 但是油蔥非常的香 湯頭平衡了整體滋味



湯圓




有機會的話 聽哥哥說路邊還有一間店很屌 聽說生意更勝老街老店

但是我三年來從來沒看它開門過 也難怪 ............... 它不開過年

總有一天 我會自己殺來吃 相信如果有機會吃到的人

就會了解我說為什麼很多地方的板條不能稱道地 當然 我是指純味道 氣味

可能跟環境多少有關 就是少了一個味

這裡都講一般板條 那炒板條算不算 當然 炒板條也是一種藝術

新埔那邊也有很好吃又不貴的 容許我下回分解

不過 最好吃的板條 我想還是曾家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曾傑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